Envy

《远近》后记│情与性,都是谬误的正确

在这一篇里,没有Happy Ending,也多了很多很绕的情节,希望看到最后的你,还忍住了砸我的冲动。

 

讲起这个故事的发端,可能只是没有缘由就飘入脑海里的,也就是全文的最后一句:「她的头上落满的霜雪。」

 

为了一句话,扯出这么多无聊的废话和漏洞百出的故事,确实是我会做出来的事。(笑)为了增加故事的杯具程度,硬要把人物命运拗成这个样子,也确实是我会做出来的事。

 

我写文从来不写大纲,想到哪儿写到哪儿,让故事自然生长,生出它固有的逻辑和风格来。(其实就是懒)一个故事,在脑海里本来有寥寥的框架。但是下笔后,它会好像自己长出了灵魂,驱动你根据走向渐渐成全整体。到后来,已经不是构思,而是故事本身的诉求要求按这样的情节走,这就是创作最美妙的地方。虽然到最后的结果,它的逻辑并不严丝合缝,我圆坑圆得极为痛苦,但它还是长成了,至少是我比较满意的模样。

 

RR的关系在原作里可谓坚不可摧,信任和交付成为他们最牢固的基石。那么开一下恶劣的脑洞,如果将这种情况往反方向推到极致,他们会走向哪种结局。两个这么有能力的、亲密无间的人,倒戈相向、兵戎相见的假设,想想就足以心惊。

 

再有,如果聪明的莱·马斯丹不再如此明察秋毫;如果古拉曼不再完全是代表正义;如果莉莎父亲的愤怒只是来源于仇恨;如果瑞贝卡对待莉莎并不是到了挺身而出相护的程度……如果,莉莎其实也并不无辜……呢。

 

不知道细心的你有没有发现,在我文笔下的莉莎,其实都极为“被动”。她置身在一票的男人之间,并没有掌握故事的走向。她被动地接受了情节的推动,无论是前篇她问古拉曼她自己是不是屡试不爽的工具,还是到后篇这里她被逼到了绝路,连反抗的方式都极为壮烈。这与我生活中真实欣赏的女性形象、甚至与牛姨像赋予中尉的精气神截然不同。

 

因为她就是我。在我这里莉莎·福艾承担了我生活中所有的软弱和妥协。我爱她,禁不住移情,所以,郑重地说一句对不起。她在教堂中的最后一搏,也是我即将溺亡前最后一搏。虽然我很怯懦,但我庆幸,她比我坚强:她以有点狼狈的方式获得了重生,也获得选择人生的自主权。最后的结局出于美学需要,也有我隐晦的私心。并不是非得把人都弄死才过瘾,只是如果人与人之间都伤害到这种程度,说摒弃前嫌重新走到一起,会不会太虚伪?

 

往细的说,也许是这样的:马斯丹代表了我的感情,詹姆斯代表了我的家庭,而古拉曼和军队代表了我的工作。往大的说:于国家、洲际、地区、全人类,利益的博弈都是正确的谬误,但性与情,又是谬误的正确。

 

牛姨在钢炼里也映射出,人类的原罪生生不息。每个人都不是无辜的,我们生在罪孽里,画地为牢,互相戕害,直到筛选出幸存者。但幸存的那些,也未必就能获得长久的平和。战争、杀戮、攻击、冲突,普罗米修斯的滚石,达摩克利斯之剑,永恒的诅咒始终在兜售着恐惧。

 

所以凯勒·里克曼这样的人是可悲又缠绵的存在。他作恶,但又不尽然是不解风情。他和未谙世事的孩子,是我可以给这个故事的亮色了。当其他“正义”的男人自以为拥有强迫莉莎的理由的时候,他第一个让了步,服了软。他想在乱世里和爱人终老,其余的都能舍弃,这种胸襟,大概也只是我臆想的吧。

 

扯远了。

 

在后篇里,我尽量用上原著的元素。比如RH-18相应的是贤者之石,炼金术对应是现代生物化学知识(尽管都是编的,而且超级无厘头〕,莱和詹姆斯的师徒关系演化成师生关系等等不一而足。其他元素有真实的,比如说提到的英国、巴黎、罗马、莫斯科都是我很喜欢的地方(但也只是借用了某种固有的、标签化的感知,没能很好地写出这些城市的风情。也有虚构的,比如霍尔托湖,还有约书亚教堂。原本想一一指出的,但疲懒得过分,也就没注明了。他日如果出本,会对此进行修订。AU文绞尽脑汁的痛苦我是深切体会到了。当然还有些情节和因由还是没交代好,真正想表达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庞杂,甚至没有章法。短短的几万字,篇幅精力所限,加上极不到位的笔力,实在无法写得更好,还请大家见谅。

 

以防有小伙伴看不懂某些情节,我还是附上一小段核心梗概,仅作参考:

 

詹姆斯·弗雷姆是联邦享负盛名的科学家。他发现了具有极高致死率的病毒RH-18,从此声名大噪。凯瑟琳·古拉曼与之郎才女貌,不顾父亲的反对毅然下嫁。军队对病毒如获至宝,要求詹姆斯·弗雷姆将其投入新型武器的研发中,但遭到拒绝。军方实施报复,抢占所有病毒样本,詹姆斯被迫带着全家回到家乡。军方为斩草除根以及占领自治区,将病毒应用在小镇六万活人身上,再放火焚毁。凯瑟琳·古拉曼因此丧生,詹姆斯也从此毁容,并被军方伪造其死亡,于是立志要复仇,莉莎也被卷入这场纷争里。

 

詹姆斯匿名为黑帮制毒换取经费,改头换面后以詹姆斯·福艾身份登上帝国大学的讲坛,成为莱·马斯丹的其中一位导师,并暗中发展在军中的势力。莱·马斯丹毕业后服役,被指派担任病毒武器研究的新一任负责人。于是詹姆斯安插莉莎进入军队,让她尽可能接近,套取研究的最新情况,方便詹姆斯“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”。

 

后来的事就很清楚,我就不赘述了。PS,珍爱生命,远离毒品。重要的事情讲三遍。

 

愿每个善良的你,都不必经受信任与亲密的分崩离析,不必生逢乱世,不必在巨大的人生岔路前无从选择。

 

刚好一年。新年快乐。


评论(11)

热度(7)

© Envy | Powered by LOFTER